English

后市大盘将维持震荡筑底走势

2000-12-14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周三,沪深两市继续小幅横向震荡。从盘口来看,小盘庄股表现仍然比较突出。交大南洋、万东医疗、江苏吴中、琼海德等个股涨幅居前;同时市场上也有一批前期炒作幅度较大的庄股跌幅居前。由于大盘尚未摆脱调整的阴影,所以投资者还是应该谨慎操作。

周三媒体公布了下周发行两只新股的消息,令市场感到非常恐慌,同时宝钢的走软也令市场人气受到一定影响。每到年底,市场都会进入一个相对敏感的时期,部分机构迫于结帐压力,无法大规模介入市场炒作,要想真正发动行情,只有等到元旦过后资金大规模回笼的时候。

从技术面看,周三大盘没有收复30天线,后市不排除继续小幅震荡下挫的可能性,而且估计这种阴跌走势至少还要持续两到三周时间。但是我们在看到不利形态的同时,也应该注意到,在扩容速度如此之快的背景下,大盘短线跌幅实际上很小,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市场资金的充沛。笔者估计进入1月份之后可能出现一个多月的扩容真空期,市场主力在这一阶段发动一波行情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。按照这种推测,现阶段我们仍然可以选择部分股票进行中线建仓。预计后市大盘指数可能继续维持震荡筑底走势,逐渐缓慢靠近半年线,最终在半年线附近完成筑底过程。

那么哪些板块能成为元旦后的黑马呢?建议大家应该重点关注小盘股和次新股。由于今年上市新股较多,许多新股上市之后明显有庄家建仓,而且到目前为止获利水平并不算高,没有出货的道理,后期炒作潜力较大,而且许多公司年报推出大比例送转股本方案的可能性也比较大。相对来讲,经过近两年的炒作,许多老庄股获利水平已经达到好几倍,题材基本用尽,股本扩张潜力消失,庄家目前的最主要目的是想方设法出货,所以今后这些老庄股再次大幅炒作的可能性已经不大。观察盘面个股的走势,一大批老庄股应该归到死亡板块当中,这些股票在今后一年之内恐怕都难以产生像样的行情。而相对来讲,一批小盘股和次新股却充满了活力。新兴市场总是喜新厌旧,同时也最注重股本扩张,所以小盘股、次新股将是今后最有潜力的品种。

宁波海顺邱志军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